阅读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张含含,秦永旗,王秀敏,刘云洁,马长明
    基于热技术的树干液流测定技术是当前估算树木水分消耗最主要的方法,大量研究表明,在单株水平树干液流测定过程中,测定值与蒸腾真实值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潜在误差。从生物学、物理学角度综述了木材解剖构造、空间异质性特征、最大温差的不确定性、自然温差、热损伤等可能导致的测算误差,以及目前采用 TDP 测算误差的方法及其效果展开评述,并就校正方法的选择、测算误差形成机制等研究方向进行展望。为实现林木水分消耗的精准测算提供借鉴。
  • 程伍群,薄秋宇,孙童
    林业与生态科学.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浅水湖型湿地,研究该流域生态环境变化,对维持华北平原生态平衡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白洋淀经过多个朝代的改造和治理,特别是清代千里堤的修建,形成了现在的基本格局。为了给白洋淀环境生态系统修复和雄安新区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提供理论依据,根据多年来对白洋淀的相关研究成果,通过梳理分析掌握的数据和资料,运用数理统计等方法,探讨相应的影响因素和变化规律,以白洋淀为核心,从历史、水资源、水质、生态及社会生产系统等多个角度论述白洋淀的变迁及发展趋势,并进一步探讨白洋淀环境生态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内在联系;分析认为雄安新区防洪工程体系的建设和白洋淀环境生态系统的改造在系统功能上相互制约,在规划布局上要融为一体。
  • 张杰,杨苗,白嘉伟,魏步飞,史丹阳,李会平
    为了解美国白蛾对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危害情况,通过标准地调查采取对角线取样和“Z”字形取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随机取样,首先选取千年秀林的90块标准地,调查美国白蛾危害寄主种类及其危害程度,发现危害白蜡最为严重。其次选取53块白蜡标准地,对其美国白蛾的危害情况进行系统地调查,分析其危害程度及影响因素,并对其进行风险评估。结果发现,白蜡标准地普遍都存在危害,其中发生比较严重的标准地主要受周边树种、自身病害以及所处位置周围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由于该害虫具有趋光性所以在西南方向危害较为严重,其风险性R值为2.23,属于该地区高度危险的林业有害生物。此次调查可为有效防控该害虫提供基础,并为千年秀林制定该害虫监测与治理对策提供依据。
  • 王鑫,郑妍,刘志杰,张存石,刘冬云
    为进一步利用ISSR分子标记进行铁线莲遗传多样性分析、种质资源鉴定、遗传图谱构建等研究,本试验以卷萼铁线莲DNA为模板,采取L9(34)正交试验设计,对影响扩增反应的模板DNA含量、目标引物浓度、Master Mix、循环数4个主要因素进行优化,从而得出适宜于铁线莲的ISSR-PCR反应体系。并利用筛选出的12条多态性高的引物构建了16种野生铁线莲的指纹图谱。结果表明,在25μL反应体系中,各因素的最佳配比为模板DNA用量40 ng,引物浓度6μmol/L,Master Mix用量14μL,循环数40个。并且利用最优体系构建了16种野生铁线莲的遗传指纹图谱。该体系的建立为ISSR技术在铁线莲遗传多样性研究、遗传指纹图谱构建、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指纹图谱的构建可以有效的对16种野生铁线莲进行区分和鉴定。
  • 赵海菲,解兵,林海,贺阳阳,葛文光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全面转入以后续安置为重心的新阶段,为了增强易地扶贫搬迁的可持续性,必须因地制宜地发挥政府主导,统筹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区治理等各方面的作用。为此,通过对涞源县福泽园扶贫搬迁社区的实地调查与走访,总结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安置的主要做法,重点从社区管理、就业安置、文化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其在规范社区管理,提高居民就业增收及融入感上取得的成效,并对社区人居环境、妇女就业、文化建设、收入保障等需要完善的方面给出了以“党建带妇建”、构建系统性文化培训体系等对策建议。综上所述,旨在对各地搬迁安置工作提供借鉴,为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的实现提供案例参考。
  • 姚丹阳1,董雪婷2
    林业与生态科学.
    为了更好地保护林下植物资源,以塞罕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5种森林类型为研究对象,运用丰富度、重要值、Simpson指数、均匀度指数等对其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物种多样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研究区阔叶林的物种丰富度(53±7.000)高于针叶林(34±7.071)。草本植物Simpson和Shannon-Wiener指数在蒙古栎林中最高、白杄林中最低,分别为0.88、2.58及0.62、1.41;木本植物Simpson和Shannon-Wiener指数在山杨林中最高、蒙古栎林中最低,分别为0.52、0.97和0.12、0.20。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可能与树种组成、经营方式和林分密度有关;塞罕坝自然保护区内的不同森林类型木本植物多样性低于草本植物,森林群落多样性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由草本植物决定。建议对保护区内人工针叶林采取合理修枝和定期抚育;对天然阔叶林加强保护,保持群落的天然更新。
  • 杜文娟,江彦军,杨海潮,杨会利,杨晓丽,田文芳,贾海霞
    为了探索草地贪夜蛾在冀中南的生物学特性,从田间采集草地贪夜蛾卵块,在室内温度24~27℃,相对湿度50%~75%条件下模拟冀中南农田生态环境,对其进行人工饲养。观察记录了草地贪夜蛾从卵到成虫羽化各虫态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的变化以及相应历期,初步明确了在相同生活环境条件下,幼虫生长发育进度不整齐,不同虫龄成活率不同,1龄和2龄时存活率为100%, 6龄时存活率为78.33%;且雌蛾发育比雄蛾早1~2 d,草地贪夜蛾在冀中南完成1个世代约需32 d。本研究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和明确的针对性,为冀中南的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和科学防治提供了理论基础。
  • 徐芳,吴晓妮,段昌群,李存艳,雷家宏,杨静仁,付登高
    为了探究公路建设过程中外来植物的入侵格局及其与路域生态系统的关系,研究了滇中地区路旁云南松林内紫茎泽兰的入侵扩散格局及其对云南松林功能属性和土壤养分的影响。结果表明:(1)紫茎泽兰主要分布于距公路5~20 m的范围内,不同公路距离对紫茎泽兰丛数、丛面积、株高、盖度均具有显著影响;(2)随着紫茎泽兰入侵程度的增加,云南松综合性状值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而林下植物多样性和功能丰富度(FRic)下降趋势显著;紫茎泽兰入侵对云南松林下土壤有机碳及全氮的影响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在紫茎泽兰盖度为40%左右,有机碳和全氮含量最高;(3)路径分析结果表明林下群落功能属性对土壤有机碳的综合作用系数最高,达-0.527;紫茎泽兰入侵盖度及林冠植物云南松性状值对土壤全氮的总体作用系数较高,分别为-0.698和0.759;紫茎泽兰对土壤全磷的总体作用系数最高,达0.681。以上结果表明道路建设导致的紫茎泽兰的扩散程度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共同影响土壤生态系统过程及功能,因此,在滇中地区道路建设过程中,有效防控紫茎泽兰入侵及提升云南松林下群落组成与结构对路域生态系统健康具有重要作用。
  • 张二亮, 宫宇, 陈永军, 任光宇, 郭万军
    河北林果研究.
    为了进一步了解华北落叶松生长发育规律, 为培育大径级的华 北 落 叶 松 提 供 基 础 数 据, 通 过 分 析 年 轮宽度和轮枝高度, 对0~8 0a华北落叶松不同年龄胸径和树高的生长量情况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 华北落叶松胸径生长量在8 0a之前比较稳定, 虽然到6 0a后胸径生长量有所减低, 但每年仍然能达到0.5cm 左右; 华北 落叶松树高生长量在林龄5 0a之后明显减小, 到7 0a后年生长量基本在0.2m 左右, 到8 0a时每年仍然有0.2m 的生长量。
  • 周健,杜克久,才满
    为了解毛白杨叶际异常维克汉姆酵母对重金属及有机污染物的耐受,通过观察在YPD固体、液体培养基以及无机盐培养基中添加不同浓度的二价镉(Cd)、零价铬(Cr)、苯并芘(Bap)和4-溴联苯醚(BDE-3)污染物条件下酵母生长情况,分析酵母对4种污染物单独及复合暴露的耐受特性。结果显示,毛白杨叶际异常维克汉姆酵母对100 mg/L Cd、10 mg/L Cr、25 mg/L Bap和30 mg/L BDE-3单独胁迫胁迫以及10 mg/L Cd+30 mg/L BDE-3、10 mg/L Cd+25 mg/L Bap、10 mg/L Cr+30 mg/L BDE-3、10 mg/L Cr+25 mg/LBap复合胁迫有一定的耐受性,无机盐培养基条件下复合胁迫实验结果显示毛白杨叶际异常维克汉姆酵母可以利用BDE-3和Bap作为唯一碳源维持生长,并且利用BDE-3为碳源能力优于利用Bap。
  • 李晓莎, 楚聪颖, 许中旗, 梅琳, 张岩, 吴强, 程顺,崔同祥
    河北林果研究.
    为了解塞罕坝地区樟子松人工林生长状况及生物量大小, 给该地区樟子松林的经营及生态功能的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建立了该地区樟子松生物量模型, 并对樟子松林生物量的大小及其分配规律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 该地区单株各器官生物量的最优模型形式均为 CAR 类型, 且均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 分别为W 干 =0. 0268 D 2. 6 436、 W 枝 =0. 0612 D 1. 8 627、 W 叶 =0. 1124 D 1. 5 429、 W 果 =0. 00004 D 3. 3 11 和 W 整 =0.093 D 2. 3 429;I地位级樟子松平均单株生物量明显高于I I地位级, 但林分总生物量则相反; 与其他分布地区相比, 该地区樟子松林生物量处于较高水平; 樟子松生物量分配由高到低依次为干、 枝、 叶、 果, 其所占比重分别为5 0.87%~80.66%、 10.76%~23.54%、 7.31%~24.28%和0.34%~1.25%; 树 干 生 物 量 所 占 比 重 随 林 分 年 龄 及 胸 径的增加而增加, 枝和叶所占比例则随林分年龄和胸径的增加而逐渐下降。
  • 郭祥泉,洪伟,涂年旺,郑经池,吴炜,程志强
    通过调查钟萼木天然分布种群的结实情况、种子更新能力、不同龄级小树分布以及影响小树不同时期生长的环境因子,采用分株编制种群静态生命表,应用环境筛分析种群在群落竞争中的生存情况;应用种子更新编制生殖力表,应用种子生殖与生殖生态分析种群增长力与影响种群增长的主要因素;应用因子变量的线性回归模型分析与筛选环境影响种群增长过程主要因子。结果表明,该树种种子安全岛的缺失,种子深休眠抑制种子萌发,第1、2年生幼苗抗病虫害能力较弱,导致该树种生殖增长力差,使种群在自然竞争中处于弱势状态。种群动态增长模式研究表明,影响该树种种群增长因子作用强度表现为种群年龄>郁闭度>土壤湿度>植被盖度>种群密度>坡度。在自然更新过程,幼树生长期长,30多年个体还不能进入生殖阶段,且具有生殖母树结果大小年明显,间隔期通常在3~4年,显著影响天然更新。
  • 郭宏,于沛,丁丽,许中旗,孙守家
    为了解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冀西北坝上地区土壤化学性质的影响,对该地区4种土地利用方式(围封林地、围封采伐地、未围封林地和耕地)下的土壤化学性质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耕地的pH在7.5~8.5之间,明显高于其他3种土地利用方式(在6.5~7.5之间)(P<0.05);耕地土壤的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钾及速效氮、磷、钾都明显高于3种林地(P<0.05);2种封育林地表层土壤(0~10 cm)各养分含量明显高于未封育林地(P<0.05),但深层土壤差异不明显。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养分的垂直分布有显著影响,耕地土壤养分,除速效磷外,均表现为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养分含量变化曲线呈“V”型;3种林地土壤养分随土层深度的增加而降低,拐点均在10~20 cm土层,养分含量变化曲线呈“L”型。由以上结果得出结论,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养分含量及其空间分布具有明显影响,耕地因为人工施肥的原因各养分含量明显高于林地,但土壤有明显的盐碱化趋势;封育可明显提高林地表层土壤养分含量,但对深层土壤影响较小。
  • 刘志杰,孙浩男,牛伟康,张存石,刘冬云
    研究了沙漠金鸡菊和鬃毛金鸡菊在不同浓度盐溶液(NaCl)和干旱胁迫(PEG-6000)下的萌发特性。结果显示,随着溶液浓度的增加,2种植物种子的发芽率、发芽势等指标整体呈下降趋势。在PEG-6000浓度小于15%时,沙漠金鸡菊和鬃毛金鸡菊的发芽率都在80%以上,而在PEG-6000溶液浓度为25%时,2种金鸡菊的发芽率分别为10.7%、50%,均与对照组差异显著;在NaCl溶液处理中,对照组的发芽率、发芽势等指标显著高于其他组,当NaCl溶液浓度小于6 g/L时,2种金鸡菊的发芽率均高于70%,当NaCl溶液高于8 g/L时,2种金鸡菊的各项指标显著降低,且幼苗无法正常生长。综上所述,2种金鸡菊均具有较好的耐盐碱性和抗旱性,在干旱或盐碱土地的园林应用方面具有很高的开发潜力。
  • 徐维艺 阚瑶川 王国文 王一晴 张长春
    为了探究阜平县生态风险,以2010年、2015年、2020年土地利用数据为基础,采用生态系统服务模型、景观生态风险模型,对二者的时空演变特征进行了定量分析,通过Z-score标准化划分了4类生态分区,揭示了阜平县生态环境时空演变特征。结果表明:(1)6种地类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耕地增加最多,草地减少最多。高价值区主要分布于夏庄乡、龙泉关镇西部等林地、草地植被覆盖度高、水热条件较好的地区。阜平县以调节服务为主,且林地提供价值最高。(2)阜平县以较低生态风险区为主,占总面积的50%以上。在空间上呈“东南高、西北低”的分布特征。高生态风险区分布于北果园乡、王林口镇等区域,此区域人口数量多、景观类型细碎、零散分布。(3)4类生态分区变化程度较小,表明阜平县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高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低生态风险区(Ⅳ)占比最高,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低生态风险区(Ⅲ)占比最低。通过生态分区研究,可为防范和降低区域生态风险与协调人地关系提供理论基础。
  • 张林,吴迎霞,徐鹏,任开磊,邢雅,林荫,严冰晶
    为探索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发展情况并揭示其空间分布规律,本研究采用知识图谱及GIS空间技术对我国国家森林公园的研究进展和空间格局进行了可视化的探索分析。结果显示:(1)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森林旅游、风景园林、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评价、群落结构等是我国森林公园的历史研究热点领域。(2)我国国家森林公园总体呈现东密西疏的空间格局,东北区域及西南区域公园分布较为集中,青海及西藏地区相反。(3)1992-2017年期间国家森林公园的面积得到了更为显著的提升,黑龙江、西藏、新疆、内蒙古4省贡献的面积较多,天津、上海、宁夏、海南4省市对全国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面积的贡献较小。西部地区国家森林公园的数量有待提升,宁夏、海南2省的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有较大理论拓展空间,未来可以加强国家森林公园动态监测评价、森林公园管理制度保障、森林公园建设成效评价、智慧森林公园等方面的研究,以此来推动全国森林公园的全面健康发展。
  • 李肖谛,孟霄哲,孟庆瑞
    为了研究越夏期间,保定市室外绿墙上火焰南天竹的生长状态,对自然区域生长基质为草炭、水苔的火焰南天竹及防寒区域生长基质为草炭、水苔的火焰南天竹进行生理指标测定,并用隶属函数对其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绿墙上日平均光照强度变化范围为0.38~20 860.76 Lx,基质日均温度变化范围为6.22~29.55℃,日均湿度变化范围为12.74%~26.40%时,火焰南天竹叶绿素含量及保护酶活性变化规律为升-降;MDA变化规律为降-升-降;营养物质变化规律为升-降-升。自然区域草炭、自然区域水苔、防寒区域草炭、防寒区域水苔基质处理下火焰南天竹叶绿素含量均值分别比CK增加了26.21%、13.71%、66.13%、50.81%; SOD均值分别比CK增加了22.27%、10.44%、37.79%、27.96%;POD均值分别比CK增加了33.22%、15.16%、66.45%、48.19%;可溶性糖含量均值分别比CK增加了53.45%、33.47%、14.53%、89.44%;可溶性蛋白含量均值分别比CK增加了14.22%、6.77%、28.33%、21.69%;MDA含量均值分别比CK降低了31.52%、14.63%、50.84%、35.48%。防寒区域火焰南天竹叶绿素、SOD、POD、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含量均值分别比自然区域增加了32.10%、14.20%、26.68%、51.51%、13.14%,MDA含量均值下降了21.62%。各处理下火焰南天竹抗性由强到弱依次为防寒区域草炭基质、防寒区域水苔基质、自然区域草炭基质、自然区域水苔基质。综上所述,防寒区域草炭基质处理最有利于火焰南天竹生长。
  • 罗梦娇,艾宁,曹四平,邵颖,刘长海
    河北林果研究.
    良好的土壤环境能保障植物群落健康、持续生长,土壤系统作为陆地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的好坏深刻影响着整个生物圈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土壤盐碱化、沙漠化、水土流失等问题突出,土壤质量评价已然成为研究者关注的焦点,也是当前相关领域国际研究的热点。科学的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是研究土壤质量的前提。文章通过回顾国内外关于土壤质量评价的文献,总结了相关研究内容和方法、分析了土壤质量的评价体系与评价方法的进展、现状及不足,并提出创建典型区域土壤质量数据库、监测预警系统等多种方法相结合来评价土壤质量等建议,旨在为不同地区土壤质量研究和生态恢复提供科学前提及理论依据。
  • 王子夜,张海剑,路晓月,王瑞东,王志刚,阎爱华
    球孢白僵菌是重要的昆虫病原真菌,其分生孢子耐低湿萌发能力与毒力密切相关。为了挖掘球孢白僵菌耐低湿萌发相关基因表达变化,本研究采用RNA-Seq技术分别构建了球孢白僵菌WA菌株未萌发分生孢子、相对湿度100%(Relative humidities 100%, RH100%)和相对湿度75%(RH75%)萌发分生孢子转录组文库WA_S、WA_100,WA_75,序列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与WA_S相比,WA_100和WA_75孢子萌发过程中分别有822个和767个差异表达基因(Differently expressed genes,DEGs;经GO功能富集分析,WA_75与WA_100的差异DEGs集中在单羧酸代谢进程(65),分解代谢进程(72),有机物分解代谢进程(65),有机酸代谢进程(107),酮酸代谢进程(106)等方面;KEGG功能富集在糖酵解与糖代谢(31),赖氨酸代谢(12),果糖与甘露糖代谢(10),酪氨酸代谢(11),甘油酯代谢(9)等途径。与WA_100相比,WA_75大量参与糖酵解、信号转导的丝苏氨酸蛋白激酶基因表达上调。本研究为阐明球孢白僵菌孢子耐低湿萌发的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 张淑花, 刘凯, 尹开文, 霍梦莹, 李艳杰
    河北林果研究.
    为了解城市不同绿地系统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特征, 2 015年9月采用野外调查和室内试验相结合的 方法, 对中温带地区绥化市北林区4种不同 绿 地 系 统 中 型 土 壤 动 物 群 落 结 构 进 行 调 查, 共 获 得 土 壤 动 物21 64头, 共26类, 隶属于2门4纲1 1目; 土壤动物总个体数在学校绿地系统中最多( 676头) 、 公园绿地中最少( 4 22头) , 类群数表现为公园绿地中最多( 2 1类) 、 居住区绿地中最少( 1 3类) ; 方差分析结果表明, 个体数 量 在 不 同绿地系统间无显著差异( F=0. 953, P=0. 446) , 类 群 数 在 不 同 绿 地 系 统 间 差 异 显 著( F=5. 192, P=0. 016) ;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 不同绿地系统之 间 群 落 特 征 指 数 差 异 不 明 显; 相 似 性 分 析 结 果 表 明, 不 同 绿 地 系 统 间以中等相似为主, 同一绿地系统内不同 样 地 的 相 似 性 指 数 偏 高; 对 个 体 数 和 类 群 数 分 层 分 析 结 果 表 明, 各 样地中型土壤动物均具有明显的表聚性特征。